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costco的英文故事書--listen, read, and learn

本來對自己小孩的英語教育充滿期待,因為我要自己'實驗',希望能做到'中文有強,英文就有多強',但是事與願違,雖然我已經很認真在營造這樣的氣氛,婕婕中文能力還是勝於英文,原因是她生活在中文的環境,在她生活裡只有我會用英文跟她對談,看卡通大部分也都是中文的,所以中文比較強也是必然! 畢竟,對台灣人而言,英文畢竟是個外文,(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),而不是第二語言 ,(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),....再者,我英文能力也沒道地到可以完全跟上~~ 所以,我也因為要教婕,一直跟著她在進步

當然,中文好是最重要的,那英文能力就來追吧~ 道地的教材是我的最愛,所謂的道地就是英文當母語的人(native speaker)發音的教材,小孩子學習能力很強,發音器官在很小時就要讓她聽習慣也發出不同的音,不然長大要再學就比較費力,所以我讓婕聽很多全英文的東西,包括DVD, songs ,以及習慣整本都是英文的書,這些就是她的生活,並沒有很刻意,她也很習慣!

'聽'和'說'就是她一歲到現在四歲的學習重點,現在也進入'讀'的階段了; '單字量'一直是我著重的部分,再加上一些簡單的生活句子,不刻意糾正文法,不每次糾正發錯的音,讓她覺得說英文是有趣的!

最近她的專注力時間非常長,非常喜歡邊'聽'中文童話故事,邊看書,因此我也趕快去買了英文故事,她也很有興趣,因為她的單字量夠,所以全部都是講英文的故事書也可以看圖想像,跟著劇情翻頁,一聽再聽,而且,很多句子就自然而然記起來了;最近我在costco買到這三本超棒,它應該像是美國學校的閱讀補充教材,我買的是幼稚園及到二年級(grade K - grade 2),圖片畫風活潑,我和婕都很喜歡,她每天都要聽,已經可以聽到grade 1了~

道不道地,很重要勒!!! Authentic? it matters!!

My calendar 行事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