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

運轉手, 別再轉了

這裡的計程車叫出租車(Rent car),跟我們台灣計程車上會寫「出租汽車」是一樣的意思,只是我們口語上都說「計程車」,他們叫「出租車」。運轉手,就是日文的司機。(應該沒錯)

因為我從來就把這裡當成短暫停留的地方,總覺得楊董很快就會回來了(一年內),我也不可能把工作辭掉,所以心態一直很過客。很多東西湊合湊合就好,不想花太多不必要的錢,像買車。這裡的車價格和台灣差不多,尤其是進口的車子像TOYOTA, HISSAN, Peugeot等。如果是大陸的廠牌,價格就便宜多了,如長城汽車、四菱汽車等所有山寨版的車。沒有自用車的生活就是靠出租車,出去吃飯、遊玩、機場等,若是我一個人帶著小孩就做公司的免費廠車,按時刻表在宿舍門口等即可,可是楊董不愛坐廠車,一來人多,二來不想和大陸工人一起同車,三來應該是不想和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台灣同事寒喧(下了班就想休息)。我喜歡坐廠車,因為我非常討厭「出租車」。

這裡的出租車都是靠行的,沒有私人自己開的,私人的叫私家車,沒掛計程車排,通常一個市只有一個獨大的車行,撥打車行電話,透過總機,馬上連絡最近的車子,並告訴你司機的電話,有時會用簡訊馬上通知妳車牌,通常都很有效率,司機也怕被投訴,怕丟掉這份工作。只是,出租車都是非常破爛的車子,外型破舊,但坐墊常常是純白的,倒是很認真清洗,只是在非大都市地區,司機的態度是最大的問題。對於我們這些台灣人,不是常常被敲竹槓,多收兩三塊,就是故意繞遠路,再者就是請他開進廠區,出去再開個後車廂給保全檢查一下, 就囉哩吧嗦,叫你自己走進去。他們大陸人說話口音就是伊伊呀呀的,就像是我們語言習慣裡「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」,即使不是不友善,沒聽習慣感覺就是不舒服;有時楊董會跟他們argue一下價格或繞路的問題,也很兇,我擔心我們這些外地人被欺負或綁架,總是叫他溫和一點,不要爭了,但他說這就是對待大陸人的方式。也因為這樣,我們倆也會被出租車問題搞得氣氛很僵。所以非不得已,我盡量少坐。

上星期從蘇州回來也坐出租車,車子一上高架往「高新區」,我們就知道繞遠路了,跟他說, 他還回我們「不然怎麼走」,一附鳥樣子,車子已經在橋上,不能回頭,等車子到達要多付二十塊rmb,約台幣一百元,楊董跟他argue,他還說就是這樣。下了車,楊董氣不過,馬上打車上顯示的投訴電話,並確定要知道這件事情的處理後續。總機小姐說會主動跟我們聯繫。當然,我們不指望有什麼結果,只是嚥不下這口氣,整個晚上美好的心情都被那個爛人破壞了。

妙的是,過了幾天,楊董接到出租車公司的電話,表示抱歉,說的確平時從金雞湖到吳江市區只要六十圓RMB,那位司機因為路不熟,所以開遠了變成八十元RMB,公司願意退二十元給我們,並向楊董要了帳號。我沒拿簿子去刷刷看,不過我相信應該有轉進去,妙呀。

結論:好想買車…..但,還是請楊董回台灣經營家庭吧,什麼都不用買,family comes first, not money comes first. 家庭優先呀!

My calendar 行事曆